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17:49 |来源:人秘处
引言

  2017年省政府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对省外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汇总的基础上编制而成。本报告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省外办网站(www.fjfao.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外办人事秘书处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97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52593,电子信箱:webmaster@fjfao.gov.cn)。

  一、概述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在办党组统一领导下,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2017年省政府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外事为民,在依法依规尽职履责的同时,不断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增进公开实效,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办共制作政府信息1054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1条,依申请公开文件922条,不予公开文件121条。此外还向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办公厅报送信息50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7年,我办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实行主任负总责,分管副主任具体抓,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担负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审核;全体工作人员负责本岗位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一致、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发布后,我办认真对照工作任务,细化各处室职责分工,制定并印发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二)加大政策解读及社会回应力度

  在开展政策解读方面,截至12月31日,共转载各类解读文章53篇,内容涵盖我国外交政策、金砖会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中央惠港挺港政策等等。6月,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州举办。我办王天明主任在6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论坛情况和取得的积极成果。

  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我办强化网上投诉和咨询的相关制度及工作流程,网站管理人员每天负责巡查“领导信箱”、“投诉建议”、“在线咨询”等栏目,及时将网上留言、意见和咨询提交相关部门处理。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福建省关于强化便民服务“马上就办”的通知》规定的时限及时答复网上咨询、投诉等,不存在对我办职能范围内的咨询投诉不答复,或者应付、推诿现象。截至12月31日,网站累计处理45件留言,其中领导信箱11件,在线咨询27件,投诉建议7件,实现件件有回复。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我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在保守国家秘密的前提下,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并将其真正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办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我办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通过信息工作考评机制提高信息发布时效,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年内共发布原创类信息458篇,其他信息1835篇。此外,我办还充分利用网站等平台,通过网站平台访谈、调查和民意征集机制,努力落实“五公开”。在进行外事工作和港澳工作决策时,注意吸取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决策透明度。今年,我办网站举办了6期访谈,王天明主任还接受了人民网福建频道访谈,通过访谈,宣讲了我国外交政策,介绍了我省外事工作、港澳工作重点。解答社会公众的问题。我办网站和省政府网站还举办了2期民意征集和3期网上调查。通过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了解社会公众对外事工作、港澳工作的认知度,征求社会公众对外事工作、港澳工作的建议。

  (四)积极探索拓展互联网+公开

  我办紧跟移动互联这一信息传播新趋势,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新媒体平台建设。特别是在涉我重大政策主张、领事服务等公众关注的领域,既重视发挥门户及专题网站等传统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又充分调动微信公众号等微平台在信息传播方面的“短平快”优势,放大互联网+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延展政务信息触角,实现政府信息的深度解读和精准投送。截至12月31日,“福建外事”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15期资讯、326篇文章。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实时发布动态信息,宣传国家外交外事政策和机关职能,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有效拓宽服务渠道,持续增强沟通互动,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在省外办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1条,累计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47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主要发布省外办职能,领导简历、分工信息,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主要发布制定的综合事务、因公出国(境)、国际交流、涉外管理、对外表彰、外事服务等规范性文件。

  3.人事信息。主要发布教育培训、人事任免等信息。

  4.资金信息。主要发布行政事业收费、外国驻华使领馆小额援助等信息。

  5.党建廉政。主要发布机关党建、廉政建设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在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相关信息,供公众查询;

  2.认真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向省档案馆、图书馆送交了纸质和电子文件,供公众查阅。

  此外,我办还通过在线访谈、在线咨询、意见征集、问卷调查、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咨询,通过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办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办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迄今为止,我办也从未发生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相对于形势发展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尚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后,我办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宣传。组织学习《条例》、《办法》等相关法规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培育机关干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条例》和《办法》的正确实施。二是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准,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对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力度。不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4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4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