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17:29 |来源:人事秘书处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http://wb.fujian.gov.cn)上浏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人事秘书处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97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52593,电子信箱:webmaster@fjfao.gov.cn)。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水平,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2019年主动公开文件24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权责清单、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管理、政府采购、人事信息、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类信息等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政府网站及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文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报道、媒体访谈、微信等其他形式发布推送等等。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均依法依规按时办结,全部同意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省外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业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任务同布置、同落实、同督查。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细化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形成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机制,齐抓共管。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我办互联网信息公开安全保密审查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安全保密审查审批手续完备,信息发布登记记录完整,互联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未发布涉密信息,未发生失泄密情况。 

  (二)持续推动网站建设,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

  2019年,我办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695,按时发布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网站设立了机构概况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公布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权责清单及内设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职责。在政务公开栏目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人事信息、文件资料。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按规定及时在网站公布了2019年预算、2018年度部门决算,同时按照有关法规规定的采购程序和要求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在数据发布方面,通过文字、图表等方式公布领事认证、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外国人入境、友好城市、外宾接待等5类业务工作的年度、季度、月份统计信息。截至1231日,共发布24条统计信息使门户网站真正成为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

  集中力量做优做强福建外事微信公众号,着重外交外事政策、重大外事活动、涉外重大突发事件、热点问题等相关信息的发布和解读。2019年,福建外事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09677篇图文信息,总阅读次数147220次,总阅读人数62945人次,微信公众号总订阅人数2043人,同比增长45%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动领事认证服务、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服务入驻省政务服务网,省外办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直接链接到省政务服务网省外办分厅,实现统一入口,服务同源。入驻全省网上政务服务的事项均提供办事指南,说明政策法规依据具体内容,重点要素类别齐全,办理材料格式要求明确,提供规范表格下载链接。

  (三)加强政策解读,提升回应质量

  今年,我办没有公开发布重要政策文件(含我办起草,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因此没有对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为扩大宣传我国外交外事政策,帮助社会公众加深地方外事政策以及涉外事务的了解,截至1231日,我办网站共转载各类解读文章25篇,内容涵盖我国外交政策、习近平外交思想、一带一路建设、因公出国境管理政策以及《外商投资法》等等。另一方面,邀请办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在本办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专栏中对外事工作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围绕今年重点工作,我办网站举办了6期访谈,访谈机制健全,提供在线访谈长期预告、下期预告。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天明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就我省与美国友城开展友好交往情况主题接受了我办网站访谈,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学锋就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主题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我办网站今年还举办了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各3次,通过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了解社会公众对外事工作的认知度,征求社会公众对外事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在对网上调查结果和社会公众的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撰写分析反馈,并在网站上公布。

  立足外事职能,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部建议、提案均严格按照规定的办理期限、办文格式等要求完成答复工作,并抓好公开工作和答复后的跟踪落实。全年共承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共计4件。

  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福建省关于强化便民服务马上就办的通知》(闽政办201649号)规定的时限及时答复网上咨询、投诉等,不存在对我办职能范围内的咨询投诉不答复,或者应付、推诿现象。全年处理福建12345在线来信3件,处理网站网友来信12件,其中领导信箱2条,在线咨询10

  近年来,我省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人员交往愈来愈频繁,涉外事件和领事保护事件时有发生。我办适时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海外安全提醒,预告有关国家和地区近期的旅行风险,转载中国驻外使领馆制作的领事保护指南、视频以及新闻媒体的相关文章,提升我省机构和公民在境外遵守当地法律、防范规避风险的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举办讲座、培训,制作视频,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领事保护宣传,进一步扩大受众面,优化政务信息公开效果。深入开展领保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和进侨乡活动,会同省文旅厅、省委文明办在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举行出境安全、文明旅游大型系列宣传活动,针对出境游客、留学游学人员、侨乡居民、渔村渔民等重点人群,开展各类讲座和培训15场,培训人数达5000多人次。制作3部出境安全文明旅游宣传短视频,节假日出境高峰前在省内主要电视广播媒体、应用平面媒体、新媒体等密集播放,在省内主要报刊和网站发布《出境旅游注意事项》,指导出境游客做好行前准备。在出国境办证窗口、旅游景点、旅行社网点、酒店、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发放领保宣传资料30多万份,扩大领保宣传覆盖面。在第15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设置领保护航展台,共计22万人次观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61025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在贯彻《条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政务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2019年,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我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在网站上发布新修订的《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解读材料,开展《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做法,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三是继续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工作,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